膠囊內視鏡, 膠囊內視鏡原理, 膠囊內窺鏡


腸胃檢查 - 膠囊內視鏡檢查

膠囊內視鏡原理

膠囊內視鏡檢查是透過吞下一粒內置無線電攝錄機的膠囊,在消化系统內進行無痛內視鏡攝錄。一般的胃鏡及大腸鏡,只能檢查小部份小腸,而膠囊內視鏡能讓腸胃科醫生對小腸進行內鏡檢查,診斷一些發生在小腸的疾病如隱性出血、貧血、克隆氏症、遺傳性瘜肉病、腫瘤等。



膠囊內視鏡檢查前預備

  1. 檢查前1天,進食低渣餐,診所有低渣滓食物指引單張作為參考。
  2. 檢查前1天,須飲用洗腸劑,診所有服用洗腸瀉劑指引單張作為參考。
  3. 接受膠囊內視鏡檢查前8小時不可飲食。
  4. 如你正服用亞士匹靈 (aspirin)、非類固醇抗炎药 (non-steroidal anti-inflammatory drugs)、鐵丸 (ferrous tablets) 或其它葯物,請告知醫生,因這些葯物可能需要暫停或調整劑量。
  5. 如你有下列病史,請告知醫生。
    • 裝有心臟起搏器 (pacemaker)、植入式心臟復律除顫器 (implantable cardiac defibrillator) 或曾進行心臟再同步治療法 (cardiac resynchronization therapy)。
    • 曾患腸梗阻、吞嚥困難、炎性腸疾病或曾進行腹部手術。

膠囊內視鏡檢查

進行檢查時,腸胃科護士會把接收器貼在你的腹部,連接記錄儀並用腰帶掛在腰部,你須要吞服抗泡劑 (simethicone) 及一粒內置無線電攝錄機的膠囊,膠囊的大小為26亳米x 11亳米。當膠囊經過消化道時,會拍攝腸內情况,把影像傳送到貼於腹部的接收器並錄於掛在腰部紀錄儀。檢查約需8小時,期間不能進行劇烈活動。膠囊內視鏡檢查完成後,護士會把接收器及記錄儀拆下,所有影像會傳至電腦,由腸胃科醫生檢閱及寫報告。膠囊一般將隨大便於24小時內排出體外。



膠囊內視鏡檢查禁忌及風險

由吞服膠囊至膠囊排出體外前,不能接受磁力共振檢查或接近磁場。膠囊內視鏡可能令腸梗阻,大多發生在小腸狹窄、腫瘤或曾進行腹部手術的人。



本網站上的資訊僅提供教育用途。
你應該諮詢醫生有關的治療方法,而不應只依賴網站上的資訊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