教育資訊


肝病

肝病有什麼病徵?

患者會出現疲倦、食慾不振、尿呈深褐色(普洱茶色),眼黃等等病徵。由於肝臟是一個良好耐受性的內臟,有一部分患者可能於嚴重肝病發作前,沒有任何明顯的徵兆。


診斷肝病, 肝纖維化

肝臟科醫生一般會為患者進行抽血化驗肝功能,以診斷肝臟有否發炎,如需要進一步診斷纖維化 (fibrosis)程度,醫生會進行肝纖維化掃瞄檢查 (FibroScan®)。


肝纖維化原因

患有慢性肝病病人的肝臟細胞,不斷受到破壞,而在新的肝細胞重生的過程中,肝臟會形成纖維,當纖維積聚太多,會破壞肝臟結構,出現結節,最後形成肝硬化。因此,肝纖維化是慢性肝病演變成肝硬化的過程。
一向以來,進行肝穿刺取肝組織作活檢,是準確診斷肝纖維化的方法。但肝穿刺是入侵性的檢查,並且有低於1%的出血及刺傷其他器官的風險,病人不大願意接受。

肝纖維化掃描器發射衝擊波,經皮膚進入肝臟,再利用超聲波量度衝擊波在肝臟傳播的速度,速度越快,代表肝硬度越高,即肝纖維化越嚴重。整個過程需要5-10分鐘,無痛及風險低。而且檢查肝的體積約為肝穿刺的100倍。

肝纖維化掃瞄檢查與肝穿刺之比較

肝纖維化掃瞄 肝穿刺
風險低 有出血及刺傷其他器官的風險
不需住院 需住院
5-10分鐘 約需一天
能檢查肝纖維化 除能檢查肝纖維化,可檢查肝發炎的程度

肝纖維化掃瞄檢查適合檢驗下列慢性肝病所引起之肝纖維化:


  • 慢性乙型肝炎
  • 慢性丙型肝炎
  • 非酒精性脂肪肝

肝硬化

乙型肝炎、丙型肝炎及酗酒人士容易患上肝硬化,而香港最常見是由乙型肝炎引致的肝硬化,肝硬化患者會出現胃出血、腹部脹大眾(腹水)、因缺乏蛋白而引致的腳腫、胃口減少、面黃、尿呈深褐色(普洱茶色)、神智不清和體重下降。肝硬化患者患上肝癌的風險會大大增加。


病毒性肝炎肝炎

病毒性肝炎可分為甲、乙。丙、丁和戊型肝炎,甲型和戊型肝炎患者大部分會自然痊癒,只需以支援性治療,但患者有慢性肝病或年紀愈大,病情愈嚴重。成年人染上乙型肝炎, 有大約5%會成為慢性乙型肝炎帶菌者;但若嬰兒染上乙型肝炎,則有大約95%會成為慢性乙型肝炎帶菌者。甲型和乙型肝炎都可以注射疫苗預防。


乙型肝炎治療

治療此類乙型肝炎帶菌者有數種常見藥物,一種是口服藥物,另一種是注射性藥物。口服藥物 (Lamivudine, Telbivudine, Adefovir, Entecavir, Tenofovir),需要每日服食,控制病情,副作用較注射性藥物小,需視乎個別病人情況選擇藥物。

注射性藥物 (Pegylated interferon), 療程為48星期,每星期皮下注射一次,不適合肝硬化患者使用,而且有較多副作用。



本網站上的資訊僅提供教育用途。
你應該諮詢醫生有關的治療方法,而不應只依賴網站上的資訊。